瑾落瑜空

·弦歌知雅意,杯酒谢良朋·

CP洁癖,不拆不逆
欢迎扩列,求同存异
对家退散,谢谢您嘞

【王喻24小时|18:00】雨过天青·上(补发)

※本文CP:王杰希X喻文州,考古队长X(临时)博物馆长。
※正文字数:2549。
※注意事项:架空,慢热,方士谦视角,心理活动多。
◆▓◆▓◆▓◆▓◆▓◆▓◆
       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
       要是现在是在玩飞花令的话,方士谦觉得自己绝对能拿下第一。现在他的内心里已经有千千万万句带“沙”的诗词呼啸而过。
       原因无他,在山沟沟里餐风咽土进行考古挖掘可是当年自己选择的道路,做人又怎么可以打自己的脸。更气的是,原本和他一起出门的王杰希居然提前跑路了,人的一生之中难得遇到刮的让人睁不开眼的邪风,没让这人也遇上实在是太可惜。
       于是方士谦只好用力眨了眨让眼泪把沙子带出来,才抹了把眼睛往借宿的村民家里走去,手上还拎着刚刚从土里整理出来的碎瓷片。心里开始盘算今天晚上喝的白菜汤是应该放盐还是放酱油。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同志仍需努力。
       推开门放下袋子,方士谦就里面忙碌而有序的工作氛围点了点头表示赞许:高英杰在对出土的瓷器瓷片进行擦洗,刘小别和柳非随后将之分类编号,许斌把整理的札记录入电脑文档......这一切看上去都十分和谐,然而方士谦却发现整个考古队理的灵魂人物,他们亲爱的王杰希队长,居然不见了!
       为了理性讨论一下王杰希去了哪里,方士谦只好随手拉住了倒水回来的梁方问道:“王杰希呢?他在楼上吗?”
       梁方却是一脸诧异地看向方士谦:“没有啊,方前辈你不是和队长一起出门进城去找博物馆和文物局的人咨询了吗?怎么先回来了?”
       啥?没看见我早上是拿着刷子出门的吗,要是进城的话我就该带餐盒去打包宵夜了。所以说王杰希这是可以算一个人去吃独食吗?人与人之间的坦诚和信任呢!
       还没等方士谦在内心里把王杰希谴责上个百八十遍,梁方的手机提示音已经滴滴滴滴地响了起来。手指一碰解锁完后,方士谦凑过去看了看自己这个挖土队的微信群,群里已经被柳非用一堆“吾王万岁!!”的表情包给刷屏了。翻上去一看,原来是“好好完成任务晚上给你们带宵夜”啊,然后是一波梅菜扣肉红烧茄子卤味拼盘萝卜肉丝的菜单图片,方士谦毫不怀疑队员们此刻的双眼正发出着诡异的光。
       “番茄干菜汤要吗?文州说这个夏天喝了能解渴消暑。”王杰希认真地询问了一下,群里依然是那股“要要要全都要”的架势,方士谦却莫名有一种被闪到了的感觉。这才见过几次面啊就叫这么亲热,单身狗欺负单身狗有意思吗?
       不必等到很多年之后再去回想当初那个拎着大包小包第一天来到这个山旮旯里的日子是多么的凄惨悲凉,叶修那个幸灾乐祸的眼神现在就浮现在方士谦的脑海里的。他还记得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考古队一众队员在经历过飞机快客面包车等交通工具上的颠簸后浑身上下难受无比,只想下车大口大口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他是知道叶修个方世镜这两个昔日的同窗是在这个城市里工作的,叶修更是混成了文物局的要职,但由于之前忙着做各种准备工作,一时忘了没来得及向两人打个招呼,但这次发掘工作派叶修来接引倒也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
       方士谦才做了两个深呼吸缓了口气,就被叶修拍了把肩膀差点摔得跪下去下去。引得叶修不得不用一种嫌弃和鄙夷的眼神打量他:“我说,才几年没见面啊。方士谦你这个身体素质很有问题啊,山旮旯里条件艰苦,别到时候折腾出人命啊。”
       方士谦翻了个白眼,对于这样的嘲讽他已经免疫力快满级了,回答道:“怎么了,我晕车,有意见?这回发现的不是说是个瓷窑吗?怎么没看见世镜?他不是现在专门弄这方面的了吗?”
       “是啊,镜镜他半个月前和魏琛一起去景德镇了。大概还要半个多月才能回来,所以说——没人会给你开小灶和带宵夜的,千万别指望哥。还是心里默念几遍多吃蔬菜粗粮有益健康吧。如果你们在年代鉴定和其他跟陶瓷相关的方面有什么问题的话问喻文州,哦就是方世镜他表弟。”叶修故作悲痛地点了点头道,说着又朝前面一个蹲在地上一边观察一边和村民交流的人挥了挥手,“文州!考古队的那些人到了!过来认识一下!”
       方士谦看见那个叫喻文州的人拍了拍手起身往这边走来,一步一步不急不缓,像是个稳重的人,应该挺可靠的。叶修走过去顺手把人拉了过来,向考古队的一众人员介绍道:“这位是喻文州同志,G大文物与博物馆系的,现在在读研究生。如果你们挖出什么瓷器瓷片不知道该怎么判断年代了可以问他。”然后又一手拉过王杰希向喻文州介绍说:“这位是考古队的队长王杰希,好像也是G大的吧?这样的话大家都是校友,这段时间就要多麻烦你一下了。”
       我天,一手拉一个,怎么跟在相亲现场似的。叶修啊叶修,才这么几年没见你身上发生了什么可怕的故事。
       方士谦内心的吐槽弹幕刷了一层又一层,三个当事人却淡定无比。叶修和喻文州已经开始向王杰希介绍这处窑址的发现经过和目前的状况了,王杰希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嗯嗯嗯”地不住点头,接着掏出手机相互之间留了一下联系方式。
       然后叶修就带着喻文州走了,走了?这才四点不到!
       “哦,那是因为这里进城的路远,还要转车。走得迟的话要赶不上吃晚饭啊,文物局边上的饭馆老板娘说今天晚上炖了鸡汤。”叶修说的时候已经转过身去了,但语气里是一种非常分明的幸灾乐祸的态度。
       “那我们今天晚上吃什么?”方士谦已经放弃和叶修交流了,转头问起了王杰希。
       王杰希十分无语:“你问我我怎么知道?不过喻文州说如果想吃水果的话可以和村子里的人打个招呼去摘几颗李子,好像还蛮甜的。”
       于是接下来的几天里,考古队的小年轻们就过上了白天挖土晚上吃土的生活。毕竟山旮旯里条件有限,鱼虾水产什么想都别想,鸡鸭猪鹅也都是留到过年吃的。一到双休日就拍着胸脯向王杰希和方士谦保证能完成任务,以便撺掇他俩进城去买吃的来改善伙食。
       王杰希和方士谦第一次进稽州市区的时候真感觉自己像一个乡下人,站在公交车站面面相觑一脸茫然。进城做什么?买吃的。上哪儿去买?不知道。买什么吃的?不知道。这气氛也太诡异了,忽然,方士谦智商上线掏出手机解锁以后就是噼里啪啦一顿打字,嘴上也不停下来:“王杰希你等等啊我问个稽州土著这边有什么好吃的可以推荐。”
       方世镜非常给面子地用语音秒回了消息,推荐的内容包括各式特色菜品和风味小吃,种类齐全花样丰富,堪比美食APP。但很快方士谦就又发现了新的问题,苦恼地说道:“可是镜镜,我们不认识路啊。”
       “用导航啊,我知道你路痴,但别跟我说你跟着导航还会走丢。”方世镜叹了一口气,还是留了一点情分没发一个“关爱智障”的表情包。
       另一边王杰希又是“嗯,嗯好的,那再见。”结束了电话,回头跟方士谦说:“别傻了,我给喻文州打了电话,他说他等下来找我们。”
       TBC
◆▓◆▓◆▓◆▓◆▓◆▓◆
※刚刚被封号了,现在终于解禁来补发啦。男神王队生日快乐!第一次参加24H活动,感谢各位大大带我玩!顺便和主催灯灯说一句辛苦了,并对我写着写着又开始讲吃的了深表歉意x
※虽然在开头说这是架空文章,但还是有一点现实依据的,主要参考了我高一的时候和几位考古社的学长去搞越窑青瓷调查研究的事儿。考古队的各种情况是听我们历史老师说的,她有一次有幸去参观过北大在某个遗址的发掘工作,然后回来搞了我们这个社x文中老王他们挖的那个窑参考禁山窑址,这个好像是13年还是14年的中国十大考古发现,我去那边捡过碎瓷片,确实算是山旮旯了。
※最后给所有爱王喻的同好比个心,么么哒❤

评论(3)
热度(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